close

        我兒子現在國一,之前讀新店的體制內國中,我發現,台灣國中教育非常的空洞。

        表面上,早出晚歸,課表考試滿滿,回家作業非常多。

        我逐漸瞭解到,原來國中教育沒有辦法讓正要長高的孩子好好運動,就連下課,老師也希望為下一節課預備心情,不要跑跑跳跳。

        我逐漸瞭解到,課本的內容字字珠璣,句句會考,卻難以靈活吸收。才國一,許多科目不及格的人將近一半。

        我逐漸瞭解到,我希望兒子回家可以多分擔家事,從生活中學習。但是,沒有時間。

        雖然我兒子畢業自理念學校,小學少有考試,但是他仍能快速適應體制內功課的步調,而且學業成績很好。然而,我知道這樣的教育列車就像是開向懸崖,因為未來孩子需要的能力其實不是這些。

        那什麼是我們的青少年需要的呢?

        我們認真地開放討論與思考,同時也考慮到我們可以運用的學習資源,發現其實對青少年來說很重要的,但是在目前教育中比較缺乏的,可能是獨立生活的能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創造與思考的能力、與人合作的能力。其實這些也是一般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,只是考試領軍,這些目標往往被犧牲掉了。

        青少年,正值脫離兒童,邁向成年人的一段黃金時期。我相信,我們可以一起弄個學習機構,讓這些小孩有熱情(赤)有創意(皮),並且在良善的教育社群中,找到他需要的養分。

        這是我對赤皮仔教育協會要辦的中學教育最素樸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