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皮仔102下 每週課表

時間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08:20

文章標籤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在大水之中

 赤皮仔一年了,除了要呈現學生的個人學習與團隊努力成果,更想以《在大水之中》的演出,來感謝這段時間來自各方的幫忙與祝福,我們將以學生這一年來累積的作品與展演,作為我們呈現的內容。謝謝你。

 環境劇場《在大水之中》,是赤皮仔自學團表藝課師生的期末公開演出,也是身聲劇團首次以青少年為主體演員的新嘗試,邀請大家欣賞他們的團體展演的成果。

一、集合時間:2013年6月22日(六) 早上10點30分

二、集合地點:赤皮仔自學團,新北市新店區花園一路三段34號。

三、身聲劇團《在大水之中》簡介:http://www.taipeicaf.org/Train/ActContent.aspx?id=139&BillID=456
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228擺攤  

 這是一個什麼學校?這裡和你看見的學校有一點不一樣。這裡有一個陪伴青少年聊天的空間,一個釐清想望的角落,一塊實現"彼此理想中學習"的學園。

   在赤皮仔裡我們不侷限學習場域及領域,並以親自操作、經驗、解決問題、承擔負任、嘗試付出為主要學習目標,而課程方面,將以個人學習計劃、團體合作計劃、生活能力、對外連結,四個角的平衡拉出一張教學藍圖,朝向美與創造的向度往上延伸,成為一個不斷發展的、具有個別性的立方體。
     青少年,正值脫離兒童,邁向成年人的一段黃金時期,我們可以共同營造一個讓這些小孩有熱情(赤)有創意(皮)的環境,並且在良善的教育社群中,找到他需要的養分。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,歡迎加入我們,成為我們的一員。

赤皮仔自學團 Bloghttp://teenedu.pixnet.net/blog

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M_AUEste8c&feature=youtu.be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社會
natu7305 鄭婉琪 

        興趣與專長:    

    

自大學以來,關心台灣教育發展,迄今二十年。
興趣與專長皆在教育學以及社會學領域,也喜歡大自然。 

 

 

2ki 學經歷、著作與相關連結:  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導師、英文
natu7305 黃富毅

        興趣與專長:    

     

生活美語、教材評量、情境主題學習
綠能環保議題

 

2ki 學經歷、著作與相關連結:  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n 08 Fri 2012 13:11
  • 緣起

        新店花園新城社區,三十多年來,已經漸漸形成一個教育與社區總體營造相互助長的教育型社區。然而,很多小孩在小學畢業之後,沒有機會接受理想的中學教育。大多數的孩子開始去適應一般國中,有些父母則會為孩子再次搬家,或是讓孩子去讀體制外的住宿中學。因為去年非學校形態實驗教育的辦法有重要的突破,我們一群人願意為了孩子的教育,在這個有豐富人文、自然資源的社區,貢獻自己所能,以團體自學的方式,結合社區教育資源,開始籌辦「赤皮仔自學團體」。
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n 08 Fri 2012 13:10
  • 宗旨

            屬殼斗科的赤皮,木質堅硬密緻,木理整齊,耐磨擦衝撞,強韌而具彈性。而花園新城旁的廖家池塘一帶,舊名便為赤皮湖。從赤皮湖到赤皮仔;從社區到實驗教育計畫,都同樣擁有一種地緣與血緣的關係,從母胎中萌芽、植根、成長。能製成各種工具的赤皮木,隱含著與生活相連的實用性與生產力;可愛討喜的種籽引發了想像與創造力;變成赤皮棍後,則擁有作為自我保護的戰鬥力,赤皮也常常是某些貧脊岩地的開路先鋒,即使土壤並不肥沃,還是能以緩慢的姿態,長成高壯的喬木。

        赤,代表熱情;皮,表代創造力;不管從字面上的意義,還是現實中赤皮所展露的功能性,赤皮仔,代表了我們期待孩子在未來的方向。

        赤皮仔自學團體實驗教育計畫,致力於提供一個學習環境,在良善的教育社群中,鼓勵學生發展自身獨立生活的能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創造與思考的能力、與人合作的能力,以及對自身、對團體、社會的責任感。

        讓真實生活成為教育的土壤,讓小孩在自身好奇、經驗、思考、懷疑、實驗、求證中吸收養份,並在過程中建立對自我的認知,建立對群體、社會、世界的多元理解,最後朝創造性的方向拓展。
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赤皮仔自學團體實行以「協同學習」(collaborative learning)為基礎的「學習共同體」,採用無學年制的混齡教學。

        在個人學習計畫與團體學習計畫並行中,孩子互相學習,老師共同成長,家長參與、合作。

        在個人學習計畫中,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實行,過程中需要不斷檢視、試驗、修正,從中發掘和接納內在自我,並為自己的學習負責。

        在混齡學習團體中,孩子的差異正是學習的媒介,刺激每個孩子的學習,豐富孩子的思考。 在「協同學習」的互相交流學習關係中,得以實踐與世界對話、與他人對話,以及與自我對話的學習,得以發展每個孩子多樣的能力,並提高整體學力。
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赤皮仔除了重視統整性思維的基本學力課程,亦安排多元的主題活動和專題研習,皆著重理解,與讓孩子探索原理。在排定的教學時程之外,另外有彈性的學習時間;「賦予自由,就是責任的開始。」這是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、自我學習的基礎。同時,彈性教學時間亦是為了協助學習進度不同的學生,以進行輔導教學,以及落實個人學習計畫。

        赤皮仔的教學藍圖——以「個人學習」、「團體合作」、「生活能力」、「與世界相聯結的能力」的平衡展開的「四角藍圖」中,赤皮仔所有的課程,有各自的深度、廣度發展,亦相互交織聯結成一個有機的學習網;一個能夠有機對應孩子的天賦特質與需求,並且觀照世界、社會變化的學習網。因此,再抽象的知識學習,也能在自身與大千世界的連結中找到支點。

        融合以上思維,以混齡學習型態進行。依時程與屬性分類如下:

  1. 七大學習領域——以統整性、學習共同體的型態進行的課程;包含:數學、理化、生物、文史、英文、社會學、體育、視覺藝術、表演藝術、閱讀與寫作、生命教育等。
  2. 綜合學習——包含主題活動與社團課程;主題活動期望培養孩子關懷生活環境、對應四時,以及延展視野。如:廚餘酵素、再生傢具、運動會等。社團課程則由孩子自主籌組,以及應用社區資源、志工爸媽帶領。主題活動時程搭配「季主題週」密集連日,或與相關課程搭配執行。
  3. 社區參與專題——社區參與專題是赤皮仔特色課程。赤皮仔嘗試帶著中學生參與社區議題與營造。在跨學科、跨領域的探索與實作中,建立孩子自主發想、探索意義、規劃執行、團隊合作的能力。計畫執行不僅止於校內,亦及於社區;如:社區文史調查、社區步道修整、社區劇場活動等。透過這樣的主題,學生可以熟識在地環境與創建在地文化,亦有拉近青少年與社區親近性的目的。這部份課程規劃以一週一次,連續數週甚至數月。
  4. 研討專題——需要連續研習探討的課程,例如:運用數天至一週的時間持續的探索某個數學議題、或針對某個新聞事件的思辯、或某個專家的演講與對話等等。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最近陸續有媒體來關心、訪問赤皮仔教育的理念,貼上相關文章與大家分享,非常感謝大家的肯定與支持!!

【小世界大文山社區報】
花園新城行動中學 社區就是學校 - 透過策畫社區活動拓展視野  讓孩童與世界接軌  培養學生主動關懷生活環境

【聯合報】2012/05/27

花園新城自力辦學 「赤皮仔」要教出全能王

   

小苗  

由於目前赤皮仔是以「共學模式」進行,為避免大家誤解行動中學的意義,正式更名為:「赤皮仔自學團體」。「赤皮仔」需要有大家的支持才能更加茁壯,它的養份是"相信",相信教育可以從社區發芽、相信孩子可以在更好的環境學習、相信教育可以不一樣、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的信念、相信自己就是一個力量、相信……

赤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5